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

108. 競技場上的制霸公式(一) 大隻才是王道


上一篇我們提到競技場上的制霸公式: P = M * A * t,要制霸就是要盡可能地提升M (體重)、A (速度)、t (耐力)三要素搭配出來的最大化,這篇就讓我們先來討論M (體重) 吧。

無論你是打格鬥或是玩棒球、橄欖球、曲棍球等帶有衝撞的運動,體重越重,力量就會越大。光是地表反作用力GRF就夠讓大隻佬占盡便宜。速球投手火箭人Roger Clemens克萊門斯、巨砲老爹David Ortiz歐提茲、生化人LBJ雷暴龍、足球先生C羅,這些在競技場上有破壞力和主宰能力,哪個不是大隻來的? 大隻的身材在場上絕對是個吃香的條件。
 
要練大隻就是要遵循三個訓練原則:
   

1. 3~5RM

身體在大重量訓練的刺激下,會分泌超量的睪固酮和生長激素,而這些正是讓身體進化的關鍵。生物唯有在脫離舒適圈、身體感受到危機才會分泌超量的賀爾蒙以幫助身體衝破瓶頸。(賀爾蒙是力量的來源,睪固酮分泌越多,力量越大。)

2. 槓鈴

別管什麼啞鈴或機械器材了,要讓你的身體變得大又厚用槓鈴就對了。無論你是硬舉、深蹲、臥推、划船、肩推、二頭彎舉,用槓鈴去練就對了。因為在使用槓鈴時是用核心去平衡和發力,換句話說就是無論什麼動作只要是使用槓鈴,核心都會因為受到重量的刺激而強化。而這些刺激的程度都是機械和啞鈴所無法做到的。

3. 單槓

由上往下拉的這個動作因為無法使用槓鈴來完成,我們可以選擇單槓引體向上或是滑輪下拉。單槓引體向上和滑輪下拉同樣都可以練到闊背肌,但是前者除了闊背肌之外,斜方肌、上背、腹肌都會發動到,所以整體效果是絕對比滑輪下拉好的。引體向上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在力量的建立上會比滑輪下拉更有效率。覺得引體向上自體重太過輕鬆的朋友們可以再另外負重。


總結

想變強、變大隻,練大重量、槓鈴、拉單槓就對了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