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

107. 競技場上的制霸公式


想要競技場制霸不是靠苦練死練,而是要練的聰明,並掌握正確的訓練方向。今天頂尖講座要透過物理學來告訴各位競技場上的制霸公式,讓你練得全方位,並隨時可以檢視自己不足之處。
  

F=MA

想要制霸一定要認識牛頓運動定律 F(force 力) = M (mass質量) x A (accerleration加速度)。力往往是競技場上能否勝出的關鍵。想要贏最快的方法就是把F拉到最大,所以選手會在體重和速度上試著取得一個最大的平衡。以籃球NBA為例,有的選手會刻意降低M體重,好把A拉高。例如LBJ就曾經刻意減重降低M以提升自己在球場上的A。有的位置(例如中鋒)就會刻意把M拉高並犧牲A。例如姚明剛進去MBA就因為太過單薄不耐撞,所以刻意增加體重提升球場上的對抗性。

LBJ 在2014年減重結果

當然如果能同時提升M和A的話那絕對是最好的,因為帶有速度的高噸位選手永遠是票房的保證。這就是為何我們我們喜歡看大聯盟的速球對決、全壘打大戰、看NBA時喜歡看生化人LBJ在禁區衝殺。即使MIke Tyson泰森退休已久,今天依舊被拳擊迷們高歌頌揚。因為這些選手都是牛頓運動定律 F=MA的完美詮釋。

Trevor Berbick 博比克(左) : "被泰森(右)K到就像被卡車撞到,完全失去知覺。"
     

P= M*A*t   

然而光是掌握 F=MA這個祕訣還是不夠的,除非你玩的是像健力、舉重那種一把定生死的比賽,不然你一定也要認識 P=M * A * t。

公式推導:
P(Momentum動量) = M(Mass質量) * V(Velocity速度),V= A(加速度) * t(時間),
所以推得 P=M*A*t

P比F多了一個t(時間)。我們在這裡將其解釋為耐力,也就是看誰在場上撐的時間越久,誰能勝出的機會就越高。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上半場大多打得保守以保留實力,然而到了下半場就是狂開大絕猛得分,甚至偶爾演出逆轉勝,這些靠的是耐力。大聯盟2004世界大賽紅襪隊對洋基隊從三連敗的狀況下演出連贏四場的逆轉勝,靠的也是耐力。

總是下半場才開大絕的Michael Jordan

有看過電影魔球的人應該都記得裡面的男主角Billy Beans說過,球場上比的是誰犯的錯誤少,犯錯少的一方就會贏。當較勁的雙方條件相同、不分上下之時,比的就是耐力。人在體力下降時專注度也會隨之下降,除了影響到準度,漏洞也會隨之出現。而下半場犯錯少的一方便會獲勝。競技場上要打敗對手就像玩快打旋風一樣,先把對手HP耗光的一方就是贏家。同時HP越多的一方,贏面就會越高。

HP耗光就只剩下吃土的份了

總結

P= M*A*t

M質量: 體重
A加速度 : 速度
t 耐力 : 體力

中國功夫的老師傅常云 "練武不練功,到老一場空。"武指的是技術、功指的就是M、A、t三要素。如果只是一直練技術、卻不在提升身體素質上下工夫的話,上了競技場也只有吃土的份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