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訓練後喝豆漿的效果如何?

在健身房會常常聽到教練和女學員以下這樣的對話

教練:今天練完之後要喝點高蛋白乳清來補充營養唷,因為有蛋白質才能增肌。
女學員:教練,我可不可以喝豆漿來代替乳清。
教練:可是乳清比較好吸收。
女學員:是唷,但是我聽說"植物性"蛋白對身體比較好。
教練:乳清的熱量比豆漿較低。
女學員:但是豆漿比較便宜。乳清一杯50元,豆漿一瓶只要20元,而且第二件半價。
教練:.......



  關於豆漿到底適不適合當重訓後的營養補充品的這個爭議,美國McMaster University的教授Stuart M. Phillips博士曾經做了一個訓後飲用牛奶和豆漿效果的研究比較。就是找了56位年輕人來分成三組,分別在做完阻力訓練後喝同等熱量和蛋白質的無脂牛奶(18人)、豆漿(19人)、純熱量的運動飲料(19人)。這56位年輕人就這樣練完喝牛奶、豆漿、運動飲料,每週5天持續了12週。每次都是在運動後立刻喝,一小時後再喝一次。然後每次在訓練的前後都測量一次肌肉量、肌纖維、肌長、肌肥。

  經過了12週的實驗,喝牛奶的肌肉增加了6.2%,喝豆漿的增加了4.4%,喝運動飲料的增加了3.7%。此外喝牛奶的力氣會增加比較多,尤其是在腿部肌群,另外在減脂方面體脂肪降了5.5%,喝豆漿的卻只少了1.5%。另外牛奶在運動後補充體內水分的效果比運動飲料更優。

  看完以上的研究結果,訓練後該喝牛奶還是豆漿相信大家心中都應該至少有個譜了吧。運動完沒帶乳清或是運動飲料的話,我會選擇去買個鮮奶來喝。一份高蛋白乳清的蛋白質含量是22g,牛奶每100ml所含的蛋白質大約3.2g上下。所以如果要用牛奶來達到和乳清一樣的增肌功效的話,那就要一次喝個687ml才夠。


#法輪功推翻共產黨 #民進黨台獨萬歲 #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
參考連結http://www.menshealth.com/nutrition/soys-negative-effects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